close


有專家能給個正確答案.


 


這發病原因是溝底土所造成的,毒素病的問題我不敢挑戰權威,青蔥毒素病起碼害慘農民至少10年,在有改善之前我已損失一棟樓房,最慘1包50元的香煙就買不起,叫老婆買便當順便幫我買包相煙.


農業基本知識我學了20幾年,年輕時體力好忙追5個孩子跑,有時鈔票讓我追不到,還要倒貼給它,蔬菜利潤低沒時間付諸研究.青蔥生理病害實驗歷時兩個冬季,花費10幾萬元,單質元素都有試驗到,絕沒仿造廠商的成分,效果也是很好.


到目前公家單位也是認定是毒素病,在此之前實在被害得很慘.圖中情形整畦中只有有溝底土的位置才有,肇因是濠雨時把園區的土壤流入旁邊的防洪大溝,把溝底的土壤撈到畦上增加高度,這種溝土移至遠處的點也有這病狀.


這是青蔥營養處於極度不平衡,過多的是錳元素,鋅極度缺乏,鋁毒害的症狀也類似於此,錳的關係我有試驗比較過錯不了.


這病的起因有幾點,1.酸性土壤又土壤母質錳過高,2.酸雨或是施下過多生理酸性肥料,3.用了綜合微量要素,不需要的元素太高,需要的元素比率低,3.可歸納入土壤鹽基障礙,土壤缺氧元素處於還原狀態.


一.屬於土壤母質酸性,在不能改善時最好趁早重種,土壤要混合改善ph建議量以下重量的石灰,不然任何補充辦法效果有限.


二.改善土壤ph是治標的方法,要學習與土壤微量元素和人為管理相容的方式,有機質的使用有加倍好的效果.


三.缺乏耕作資訊的交流,向廠商購買單質元素難以購得,以往都是廠商引導防治方式,他們怕失掉最後生存的防線,要想清楚有蔬菜才有生易.資材行太多,生產者太多,良心不足,競爭大知識封閉.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賜哥的菜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